你要如何,我们便如何

【幻茄/甜饼】情歌创作指南

事实上是这家伙磨这篇真的磨了很久,要是热度很低她可能真的会哭

棠碧:

B站知名UP主某幻君新歌疑流出


 


——『你们听说了吗,那个音乐区以hardcore 说唱出名的某幻君,出了首情歌欸!』


 


 


 


半现实向,双向暗恋刚刚在一起的年轻情侣,设定是一言不合就开唱的迪士尼公主(不是)


第一人称,絮絮叨叨日常小甜饼🧸


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正主整活


 


-------------------------


 


 


我一向不是很喜欢冬天。


扳着指头算下来,我来上海也已经有两年了,还是受不了这里的冬天,寒风刺入骨髓的冰冷。第一次在上海租的房子楼下有排梧桐树,从窗口一望出去就是。我看着梧桐树手掌状的树叶由绿转黄,看着它们脱离树枝的片刻,直到积在黑色的柏油路上被车轮碾过。入冬后,这里的梧桐


树被寒风吹得半秃。


你说这事儿折不折磨,不是不落,也不是全掉干净,剩下那几片干瘪枯黄的稀稀拉拉挂在树上,就像人秃头但是也没有把没掉的头发修干净一样,真的折磨。


 


听我说到这里,老番茄一边笑一边把手里的袜子拧干晾在阳台,身上那件毛衣还是我们上次一起去逛优衣库的时候打折买的,深色很衬他。他说他初中的时候剪过光头,头上确实不是他们学校经济学教授那种油亮的闪光,隔几天就会冒出很短的发茬,穿毛衣的时候很容易卡住。


我看着他白嫩得像月光一样的脸颊,尖尖的鼻梁,柔软的头发像黑猫一样顺从地贴在后脑勺。我说,我想象不出你剃光头是长啥样。


他笑眯了眼,踮着脚去够晾衣绳最边缘的那个空衣架,很快地回答:“那我们今天就一起去楼下理发店把头发剪了,自拍发个微博,下一首歌起名就叫‘秃爵2’。”


 


西部公路的干草堆……铁皮,香槟,蝴蝶效应。我的指尖在键盘敲下最后一个拼音,合上电脑,长出一口气看着窗外轻盈涤净的人 。


 


屋里新装了暖气,老番茄衣服穿得薄,我喊他晾完衣服赶紧进屋,说着还是忍不住动了身走进阳台的冷风里给他披了件外套。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他左边脸颊上那颗痣好像越来越明显了。每次我们接吻的时候,它们总会重叠在一起。


 


老番茄是我男朋友,放在网上可能是篇乙女文的标题,但这件事现在照进了现实,这他妈的真和做梦一样。


 


 


今天是周末。对于Up主来说周末和平时也没有什么区别,甚至周末比平时可能还要更忙一点。要直播,要剪视频,有时还有不太熟的Up主朋友打电话问你能不能来你家吃饭。我本来其实也觉得没什么,但最近身边多了一个人了。周末这种大多数人都能出去放松的时候,咱俩相隔三五米坐着,我直播,他剪视频,要么他直播,我剪视频,谁先结束了赶紧抹把脸回床上躺着,最多就是在厕所门口撞见的时候挠着脑袋嘿嘿傻笑一两声。


刚刚从床上坐起,睡眼迷离地翻着微信的新消息通知,老番茄突然拿着Eva走了进来。


“某幻!你的智能小管家来喊你起床啦,起床……诶你已经起了啊,今天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吗?”他刚刚把Eva摆在床头准备放音乐,我伸手抓住了他精瘦有力的手腕,“没事儿的话你再睡会儿?昨天播得晚,而且我看你现在好像也没睡醒。”


 


Eva是我今天夏天送给老番茄的生日礼物。挑礼物的时候在我家附近的商场来回晃悠了好几圈,好不容易才选出来一个造型还算可爱的智能音箱。白色的外壳,上方显示歌名的液晶屏上有两个圆圆的蓝眼睛,长得有点像机器人总动员里面的机器人女主Eva。机身底下还有两个可以滚动的滑轮,呼唤她的时候,她会从桌面里侧移动到你面前。


当时也没多考虑他会不会喜欢,老番茄没有过生日的习惯,但是我觉得本命年的生日还是要整点仪式感的。


在保留礼物这方面,老番茄向来很给面子。他的个人物品不多,木柜里专门留了几格放别人送给他的礼物。至于Eva,他把她放在自己的工作台上,偶尔我起不来床的时候拿来当闹钟用。有几次我直播上撤硕的间隙,听到他背着我和那个智能音箱说悄悄话,问他说了啥又不答,像只鸟爪似的挠得人心痒。


陷在顽固的起床气中,张秋实带着困倦闷闷的嗓音让我觉得安心。他大概也是刚起床没多久,头发没梳,右耳垂下一半的有线耳机。被我抓住的左腕象征性地挣动两下,干脆掀起被窝坐在我的旁边:“怎么啦?”


我笑了笑,指尖摁了摁他柔软而温暖的掌心:“有个惊喜给你。”


 


 


油门踩下,不看沿途风景我加足马力


老旧的音响Turned on Jazz and R&B


棕榈树摇晃,椰子和海滩


When that day comes will this be all the same


 


老番茄是今年6月末搬进的我家。当时天气热,我在楼下站个五分钟都能跟洗澡似的出一身汗,就问老番茄要不要打电话给搬家公司帮他把学校旁边公寓里零零散散的东西一次性运过来。


 


接电话时他可能在电梯里,说话声不太清楚。只听见沙沙的杂音里笑声很清脆,不锈钢易拉罐擦碰在一起发出的那种响声,清凉的薄荷汽水味。


一小时后,老番茄给我打电话说人已经到了楼下。我一个猛子飞奔下楼,看见背着双肩包、拉着一个20寸的拉杆箱就打算搬进我家的张秋实。


他穿了一件白色短T,戴着他断断续续戴了有一年多的灰色渔夫帽站在我家楼下,没有化妆,模样就像17年我们慢慢熟起来那个时候,乖顺腼腆,一副学生样子。


于是我以恶趣味的心理开他玩笑:“大学生来啦。”他小声唤句“某幻”,推着我的后背把我搡进了门。


 


 


从5月起我就开始盘算着向老番茄提合租的事。房价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我自己直播做视频一个月的工资,结尾几个零看着挺多。交了房租水电费,再加上报拳击课做歌儿拍MV啥的也花得七七八八。过了24岁生日,我想慢慢攒点钱,以后买个房子在上海定居了,也算是在这个钢筋水泥的大都市有个记挂的地方。这一年两年的,搬来搬去,总觉得自己像只无处停栖的鸟儿。


老番茄刚毕业,收入更不稳定。他从很早以前就跟我提过不想在金融一行工作。再加上本科期间高强度的学习和做视频双线并行,硬抗着压力熬了太多夜,大病小病不断。现在毕业了,怎么说要给身体留一段调整的时间。


我们哥几个给他庆祝毕业那天晚上,一起吃饭开了几听啤酒和一瓶香槟。平时我是不喝酒,老番茄以前上学的时候喝得也不多,惦记着喝多了会影响第二天的状态。


那天他罕有地自己要求点香槟,啜饮一口之后轻快地说,他决定要给自己一个gap year,用一年的世界休息、探索,好好想想未来要干嘛。我们都挺支持他。


那场饭局吃到最后,老番茄喝得比我们谁都多,烂泥一样软在我身上,哭湿了我半边专门为他毕业穿的西装衬衫。


说真的,老番茄这个人,镜头前和我们一样嘻嘻哈哈二傻子似的,心里头是一直装了块明镜。很多次我佩服他看人看事的眼光。


张秋实24岁,没离开过学校,那种定力和对尺度的把握已经超过我在社会上见过的很多人。他太明彻了,很多事情他都懂,只是不说,放在心里。别人喊他去那些个场合撑门面,他拿学生的身份推,推不掉了就装傻,什么事都做得中规中矩。


我看着他瘦削的下颌,看着他水鹿般的眼睛。他真心实意地伤心,我假装看不出,伸手比了个数字伸到他眼前晃。


 


老番茄,这是几,我问。


他笑了:不知道,但是,你是高一栋。


镜头前待惯了,他很少喊我真名。我愣了一下,揉了揉他的头发,食指和拇指圈成一个圆。


我说,这是你的毕业倒计时,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


老番茄啊,他的那股死劲儿和对爱好近乎偏执的捍卫是真了不起。他要是真打定主意要做一件事,就算前面有座山挡着他也不会停下来。


 


说起来还蛮奇怪的,我这么事儿逼的人,这辈子所有的冲动和果断都用在了他身上,而且没有哪次感到后悔的。


 


 


Summer breeze


吉他弦当提琴 只会弹夏日的尤克里里


从未想过对谁动心


对他们来说我也不是唯一


 


我以前是佩服他,单纯地把老番茄当成榜样去崇拜。到这一步为止或许还算好,我也不会犯下此后乱七八糟姹紫嫣红死乞白赖连中国Boy听了都直呼卧焯的傻事。


 


不过如果是那样的话,我估计还是要后悔,我要是不犯傻就追不到老番茄了。


 


 


某幻那个脑子怎么也想不到,老番茄会先一步开口向他提合租这事儿。原因是我有ps5,老番茄说自己也暂时没有找到其他合适的租友。


我本来没敢多想,将计就计地应允,但老番茄接着又补了一句。


 


“感觉和某幻合租会特别有趣!😆”


 


那条消息我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眼前不由得出现张秋实微笑的眼睛和嘴角。每个字眼像仲秋的小石子儿砸在地上,迸发出清朗快活的少年语调。


它们手牵着手,跳着典雅的华尔兹从电子屏幕上滑步而出,化作悠扬的小提琴声落进我的耳朵。


在意识还没完全反应过来的时候,我的身体已经兴奋地从椅子上弹射起步,深夜大喊着who's real champion喊到楼上邻居嚷嚷着让我轻点。


 


半年前我怎么能想到21年末我们能靠近到伸手就能碰到彼此,张开双臂就能拥抱,目光相接就想接吻。以前每次定好日期见面,从约好的日子之前的一个星期我就开始兴奋地睡不着觉,哪想到有一天我们会像这样形影不离。


 


孤独度日 


Walking on Pluto disorder in my brain


终于邂逅heartbeat speeding


 


刚刚搬进来的时候,老番茄的作息时间还算规律,每天12点睡7点起,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是戴着耳机听会儿英语,然后随便套上件衣服去楼下早餐店排队给我俩买早饭。


咱俩都是北方人的胃,早上起来喝杯热豆浆吃个大白馒头,老番茄有的时候也会买点切片面包或者南方早餐里的生煎和小馄饨给我俩换换口味。我俩一致认为南方的豆腐脑味道不错,但是大早上吃饭团还是有点腻。


到了这儿之后,茄儿副在我的指导下学会了煎鸡蛋,不过到现在他每次打鸡蛋的时候还是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好像那个鸡蛋会咬他一样。还有一次他兴冲冲地在厨房里大喊说煎出了溏心蛋,一推锅铲给碰得稀烂。虽然我极力向老番茄证明他在厨艺方面也是某方面的天赋异禀,但他在这之后就说什么也不肯再下厨,“煎蛋”这个词也在家里的违禁词列表里待了一个礼拜。


我的厨艺倒是进步了不少,什么大鱼大肉、红烧炸煎的技法实践几次也算是马马虎虎地学会了,不用每步都跟着菜谱烧。也逐渐学会了糖盐酱醋的尺度,老番茄的口味清淡,我也就跟着健康了。


有次老番茄生病卧床不起,我去菜场买了只全鸡给他炖鸡汤,老番茄感激涕零地说我炖的汤比他妈妈炖的还好喝。


我只好问他咱妈平时是不是不炖鸡汤,因为那天盯着那只鸡太紧张了,那一桶鸡汤我连一粒盐都没放。


 


对,刚搬进来的时候。这小孩的健康作息现在已经被我带得几乎没有了。大晚上带出去和法老他们唱歌,午夜场剧本杀,凌晨两点多在熟悉的烧烤店撸串儿。也睡懒觉,录双人视频素材录到一两点,醒来发现羊脸少年枕在我结实的胸大肌上打着轻鼾。


我没敢动,所以我落枕了。


 


 


打开wardrobe西服和袜子一堆


阳光透进窗帘闹钟响起在催


 


老番茄这个人,在我没和他熟识以前,以为对他最恰当的比喻就是初生的太阳,始终灿烂,始终朝气蓬勃。视频里的老番茄机智自信,初次见面时也没觉得他是个内收的人。


我与他攀谈,直觉他思维的敏捷,口齿谈吐的明朗。花少北说他是一束阳光还真没说错,他让人甘于仰望。


 


我以为,学历会成为横在我们之间的深壑。老番茄却说这只会使我们更加亲密,深爱的人会珍爱对方的独特与不同。


 


那是18年的夏天,那时候我们都刚满二十。录故事王的第一天,老番茄、我、还有北子哥和中国Boy四个人一起在酒店房间里排练。


我们几个都是第一次录这种大型的综艺节目,加上那天拿着题卡演练到很晚,几个人都有点累到脱力。北子哥第一个提出要回房间睡觉,Boy多待了一会儿,练习到大概三点半,也坐不住了。出门时像个醉鬼似的摇摇晃晃,嘴里嘟囔着“我透,你俩都不是人吧”,差点撞上高度一米八的门框。


我和老番茄一左一右摇了他半天让他清醒过来,要不一会儿进房间肯定又撞上。


 


那时我和老番茄还不算太熟,但毕竟专做游戏二创的Up主本来就不多,又是同年,相对其他人怎么说还是更聊得来一点。


我对老番茄的第一印象是有活力与思绪敏捷,无论前一天休息得多晚,你要问他什么事儿,他照样能在很短的反应时间内说得条分缕析、头头是道。


他还在上学,读金融,我一窍不通的学科。他反问我学什么,听到导演二字后两眼闪闪放光。我只能苦笑,提醒他别对我的能力期待太高,我不是好学生,专业知识可没记得多少。


我不喜欢和太聪明的人做朋友,他们也往往看不上我这种没什么出身的普通人。老番茄是个例外。录节目的间隙,我们只要能凑在一起就开始闲聊,什么都聊。上至宇宙天体国际形势,下至兴趣爱好琐碎杂事。


我逐渐发现老番茄与我感兴趣的圈子重合比我想象得多,以至于我一抛出话题,他的思路立刻就能使它们如下游河流分支一般无限延伸下去,蔓延突破五维空间。


 


这感觉很奇妙,就像上帝创世的时候不小心把一个人的灵魂同时注入了两具躯体。我们明明没见过几面,待在彼此身边却感到舒适亲切,就像我们在相遇之前就已经认识了几辈子似的。


 


 


Everything change when the butterfly blow the wings


Smash down the reality and just go da*n into you and me


一份灵魂拆进两副身体


深夜里交换眼神和呼吸


 


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晚上我俩通宵练习题卡,快到黎明半梦半醒前我福至心灵,问了他一个非常老掉牙的问题:假如未来有一天成名了,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老番茄的声音轻到我都不能确认他有没有说。


他说:“希望自己不要变坏吧。”


 


“某幻你呢?”


“我啊,我能好好活着,照顾好妈妈和我爱的人就好。”


 


我知道老番茄会进入决赛,但节目组给我发消息的时候,我还是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


听我和Boy说要来现场给他加油,老番茄特别兴奋——极力掩饰却压抑不住,字里行间蹿出来的那种惊讶和喜悦。有些时候他会突然退回稚童的状态,只要受到一点夸奖与善意,所有自我保护的稳重与认生瞬间偃旗息鼓,整个人冒着浓到化不开的孩子气。


比赛开始前,我们坐在后台的休息区聊天,他紧张得面孔泛红,胸膛微微起伏着。


我忘记我是怎么把他逗笑的,那时导演组喊他去做上台准备,我向他竖了根大拇指。本来他应该要走了,却突然喊了我的名字。


“某幻,我会赢的。”


 


当然,我点点头。


你一定会,我知道。


 


 


心跳 环绕 逃亡 狂躁


Taking your hand walking on  the moon


戴着宇航员头盔你听不听得见


遇见你是何处的蝴蝶效应


 


老蕾说我在谈恋爱这方面纯情得跟小姑娘似的,我不服,和他在王者峡谷墨家机关道大战三百回合。但事实证明,年岁的增长真的会提升人看人的眼光,他是对的,我对老番茄的偏爱明显得一塌糊涂,最可怕的是我一开始并不知道这种情绪叫作喜欢。在认识老番茄之前我一直以为我的性取向铁直,就是坤哥在我面前打赤膊(他可没有这种癖好)我也不会多看他一眼的那种直。


 


可偏偏就是在老番茄这儿折戟了,从我抿了一口酒精饮料,他把头凑过来笑我时我晕晕乎乎地想吻他的时候,我不得不承认,我对老番茄的喜欢已经浓到超出了挚友的范畴。


我变得敏感,心绪开始因为他的只言片语和细微的情绪转变所牵动。我学会讲很多无厘头的冷笑话,在夜晚翻到他刚到b站没有人看的老视频。


番茄变成了我家一年四季常备的水果,我还学会煎牛排,七分熟,咬一口能感受到肉质纤维、有点老的口感。


 


那时候老番茄还没有搬进我家,我们俩也从来没有一起去西餐厅吃过正宗的煎牛排。我的直觉告诉我他喜欢七分到全熟,叉着肉块放进嘴里要多嚼几下的熟度。我就是知道。练习煎牛排的时候我还在想象他问我怎么知道他喜欢牛排煎到什么程度,想了半天怎么回答最抖机灵,最后只想到一个——因为老番茄……老嘛。


什么玩意儿,真的憨批,透。。


 


 


遇见你之前我不喝巧克力


标配只要Costa美式加点冰


血液在流淌汗水嘀嗒在脑门


Bullet in gun 擦肩于午夜和清晨


 


“你的直拳最精彩!”


6月12日,我坐在后台化妆间的镜子前,舞台的喧闹已经有一点透过帷幕传了过来。我顶了顶腮,心中把所有歌词又默念了一遍,然后又反复对自己说——别老大爷散步别老大爷散步别老大爷散步。


老番茄的化妆位在我隔壁,他的妆容比较简单,只是我看着他那副眼镜老是想起去年我们翻拍家有儿女那期节目。他突然开口,向我比了一个拳击出拳动作:“你的直拳最精彩!”


“啥啊哈哈,你干嘛。”我满脑子一会儿的演出,分不出多余的精力思考自己该说什么,又怕弄乱造型,只好直挺挺地对着他傻笑。


他也笑,那一绺喷了太多摩丝谋杀空气的的头发跟着一晃一晃,有点滑稽。他把拳头伸到我手边,轻快地眨了眨眼。


“老番茄牛哇,一哥真牛!”一个眼神他就知道我在想什么,老番茄比某幻还要相信某幻。


呜呜,我何德何能。


 


“……某幻特别有才华,他是能干大事的人,”散场时我走进休息间,看见他在和王瀚哲聊天,两个人的表情都有点凝重,“如果要在现在B站的大Up里选一个做长期投资,我必然选他。”


干啥呢这是,我没有声张,靠在幕布的角落听他俩的下一步对话。


“哎哟,老番茄你也太不给兄弟面子了,我就想听一个答案,有或没有。”


 


ze是啥玩楞,王瀚哲这个棒槌敢这么和二哥说话,我进去揪着他的衣领就要动手,可老番茄突然在我背后轻轻说了一句。


“有当然是有,而且不是maybe or not。”


手上卸了力,王瀚哲大骂着卧槽倒退了两步,半开玩笑地说某幻我来你的live你就这么对我。我和他说对不起,没有回头看老番茄。


我们对彼此都太了解,我怕他看出我早已对他缴械。


 


“高一栋。”


两车平行,他在拥堵的车流中摇下车窗喊我的名字。阳光过于刺眼我只好眯起眼睛与他对视,尽管已经午夜。


“下次写首开心情歌,好吗?”


 


第二天老番茄就给我发消息,说他想和某幻合租。


 


 


You're that one iridescent nothing  compares


I'm running psycho but I don't care


 


我把《蝴蝶效应》的demo导入Eva的曲库,手指微微颤抖着,就像老番茄第一天搬进我家,我喊他大学生,他推着我把我搡进门。


背后响起一声“扑哧”,老番茄夏风般的嗓音如约而至:“干啥呀某幻,都老夫老妻了,坦诚相见都那么多次。这歌儿杨老师都听过了,你对我还不好意思啥。”


“啊?你知道我写了歌?”


“你都在那儿准备放了,我还能假装不知道?”


“既然你都知道了那就没意思了,不放了不放了……”


“某幻!”


 


 


不相信爱也不懂浪漫


但是someday你推窗看见玫瑰在窗外


 


“老番茄。”


“嗯?”


“他们像莱因哈特来回踱步……”


“……”


 


油门踩下,看着沿途风景我闭上眼睛


老旧的音响 Turned on Jazz and R&B


打翻的香槟,干草和铁皮


That day comes and everything changed...


 


And I love you as the same


 


——《蝴蝶效应》


 


 


 


fin.


 


全曲:


油门踩下,不看沿途风景我加足马力


老旧的音响Turned on Jazz and R&B


(老旧的音响播放着爵士和蓝调音乐)


棕榈树摇晃,椰子和海滩


When that day comes will this be all the same


(当那天来临时一切会保持原样吗)


 


Summer breeze 


(夏日微风)


吉他弦当提琴 只会弹夏日的尤克里里


从未想过对谁动心


对他们来说我也不是唯一


孤独度日 Walking on Pluto disorder in my brain


(孤独度日 行走在冥王星的我大脑一片混沌)


终于邂逅heartbeat speeding


(终于邂逅心跳加速)


 


遇见你之前我不喝巧克力


标配只要Costa美式加点冰


血液在流淌汗水嘀嗒在脑门


Bullet in gun 擦肩于午夜和清晨


(子弹已上膛 擦肩于午夜和清晨)


做你的Right one无谓什么身份


太空缺氧我的爱也足以吹走月尘


 


When you typed on my desktop


(当你用我的电脑键入文字)


I smell Tequila and Hennessy


(键盘留下龙舌兰酒和轩尼诗的气味)


Kiss you in bar though I'm a bad drunkard and I can't drink


(亲吻就像在酒吧尽管我一杯就倒)


You're that one iridescent nothing  compares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I'm running psycho but I don't care


(我即将陷入疯狂可我毫不在意)


 


Everything change when the butterfly blow the wing


(当蝴蝶扇动翅膀世界为之改变)


Smash down the reality and just go da*n into you and me


(现实被搅成粉碎时你我相遇)


一份灵魂拆进两副身体


深夜里交换眼神和呼吸


 


打开wardrobe西服和袜子一堆


阳光透进窗帘闹钟响起在催


关闭手机Back to dream


继续做白日梦都市大盗


不相信爱也不懂浪漫


但是someday你推窗看见玫瑰在窗外


 


心跳 环绕 逃亡 狂躁


Taking your hand walking on  the moon


(牵起你手 行走月球)


戴着宇航员头盔你听不听得见


遇见你是何处的蝴蝶效应


 


When you typed on my desktop


(当你用我的电脑键入文字)


I smell Tequila and Hennessy


(键盘留下龙舌兰酒和轩尼诗的气味)


Kiss you in bar though I'm a bad drunkard and I can't drink


(亲吻就像在酒吧尽管我一杯就倒)


You're that one iridescent nothing  compares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I'm running psycho but I don't care


(我即将陷入疯狂可我毫不在意)


 


油门踩下,看着沿途风景我闭上眼睛


老旧的音响 Turned on Jazz and R&B


(老旧的音响播放着爵士和蓝调音乐)


打翻的香槟,干草和铁皮


That day comes and everything changed...


(美好的日子已经到来 我的世界为你改变)


 


And I love you as the same


只有我爱你,一如往日


 


不是专业搞拉普的所以押韵啥的可能会有问题,大家别太较真啦,不过也欢迎捉虫!


灵感来自大哥wyy“我喜欢”歌单第一首Beat


彩蛋是一些没放进正文的小片段🥳🥳




就写到这里啦,大家圣诞快乐🎄🎄即将到来的2022也快乐!

评论 ( 2 )
热度 ( 368 )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盗不去海盗湾 | Powered by LOFTER